yuanliquan501

第三届全运会陕西少年女篮喜迊己亥年纪实


第三届全运会陕西少年女篮喜迊己亥年纪实

期盼多年的聚会终于在张九菊、张玉洁、许玉桃、刘运兰、刘波等人耐心持久的联系中于2019年的1月13日全部联系到了。最后一名(杨萍)是张九菊通过她在咸阳的学生找到的。

找人的过程是漫长和屈拆的。为了使找到的人员相互联系、传播信息,在2018年12月23日“陕西篮球队60年庆典”的会上。张玉洁决定成立一个《曾经少年时》的群。让已经联系到的人员入群,利用网络的威力放射性地扩大寻找。这一措施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很快、不但人员全部联系齐。而且群内的相互交谈,增加了亲切感。共同期盼着早日见面。终于群主在24日发出了通知;

                通     知

    时隔四十四年,陕西省少年女队的全体成员终于团聚了。为了将这次聚会举办的热烈而欢快,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二零一九年元月二十六日上午十点半,在省体育场内“省体育宾馆”北京厅进行

    二、举办方式:畅谈分别四十四年人生经历,回顾曾经年少时篮球场上的生活

    三、消费方式:实行AA制,每人预交200元钱,聚会结束以后,将公布账目消费情况,实行多退少补

四、集体合影、聚餐

    希望大家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以最良好的精神状态准时参加聚会,谢谢!

我就在体育场内住,大家来体育宾馆聚会,应该早点到场迎接大家。没想到张玉洁和刘波九点钟就到宾馆进行准备了。她们挂上了横幅,摆好了饮料水果。静待大家的到来。


时隔44年啦,见面后还能认识吗?为了验证大家的记忆力。群主向先到的人下令;让后来的人先认人。没有想到;在见面瞬间犹豫之后,就大声地喊出了对方的名字。然后就是热烈地拥抱。完全没有了当年少女的矜持与腼腆。人员到齐后群主就召集大家在横幅下照像留念。唯一缺憾的是薛亚萍没到。


在畅谈分别四十四年人生经历,回顾曾经年少时篮球场上的生活的谈话中。我才得知她们当中的一部分人从北京回来后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去啦。有的参了军,有的进了工厂,有的到了商业单位。只有许玉桃和刘波留在了省队。在谈话中她们共同的心声是;在少年队七个月的生活。是走向社会的第一课。是终身难忘的一课。在漫长的日子里,她们挑战挫折,战胜困难,其动力就是王莲芬说的;来自“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就是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随机应变。她用实例说的大家心服口服。

在当年集训的少年队有足球,排球和男女篮球。我们女篮是所有集训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可是唯有我们女篮取得了进京的入场券。对这件事张九菊教练说;这是因为一,我们团结,队内完全没有女孩子的那种事事非非。二,每个队员自觉的强烈的责任心,促使自己尽全力完成自己的使命。我们去临夏比赛的12名队员,是由专项身体素质优秀的队员和篮球意识强、技术好的两种队员组成。这两种队员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今天我听了每个人的发言。使我对我当年的队员们刮目相看了。她们个个事业有成。虽都已经到了花甲之年,却不失铿锵玫瑰之风韵。

百善孝为先。我的队员中有为了侍奉老人,年轻时辞掉了理想的工作;为了陪伴老人放弃高待遇的单位,与老人住在一起。现在已经做了奶奶之人还不辞辛苦地精心侍奉自己的父母。我佩服她们,羡慕她们,她们有机会为生养自己的父母进孝。同时我也为我有这样的队员骄傲。

这次聚会圆满地结束了。圆了我与张教练的一个梦。在我们筹备的过程中,我与张玉洁写了几首诗,表示了我俩当时的心情。附在后面。

1月16日晨3时醒后,想到阔别多年的战友很快就要相聚。心情激动,有感而发,写四句顺口溜。

照片中少年英俊,忆当年心潮翻滚。四十四年耒聚会,感谢辛苦联系人。

张玉洁清晨醒来和诗一篇;

袁导凌晨三点难眠,清晨醒来感慨一篇~拙诗一首;

四十四载弹指一挥间,忆当年风流人物少年,叱咤球场挥洒青春兮,汗水泪水喜悦亦交织,赞陕西少年不负众望,勇摘全国比赛第六名,人生从此有浓墨一笔。

今朝我们相聚共忆昔,感激生命曾经遇到你,仅此献给少年队聚会,恭祝2019新春大吉!


1月16日晚上得之参加三届运动会的人员全部报到。心中高兴,又写了以下的顺口溜。

人员到齐,心中欢喜。写顺口溜,以表心意。一,小辫两边跷,篮球怀中抱。学会玩篮球,未耒展鸿图。

二,当年训练真积极,你追我赶互鼓励。头顶烈曰不怕晒,目标就为争第一。

三,年历约跨半世纪,拼博奋斗为生计。今朝相聚在西安,介绍各自的经历


这幅奖状是陈春梅在今年聚会前奉献出来的,当我看到它时感到非常地亲切。又勾起我很多的回忆。

这个徽章是徐军慧保存的。至今已经成了文物。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徽章是我参加所有运动会中制做最精美的。

文章在群内发表后,王莲芬对她的“体育精神”又作了补充说明,转抄于后面。

袁导、张导并队友们:我离开篮球场较早,现在摸到篮球都没有感觉了,但恰恰是这样,才让我触类旁通地体会到了体育精神的普适性和博大精深,如果说我自身存有了这种精神的很小一部分,这着实应归功于两位指导的言传身教,也得益于队员们的践行,我坚信我们少年女篮的独特的体育精神将使我乃至每一个队员享用终生而永恒、永远。

从当年训练和比赛中我首先学到的是激情一其内涵更多的是进取和必胜,如此开展工作,领导满意,同伴有奔头;其二是吃苦奋斗,能够付出超常的脑力和体力,相信努力,更相信大路通天,因此工作中不会寻求旁门邪道;其三是通力合作和为同伴创造机会,这点运动员比其他人体会更深,我从未有过激烈的对立面,因此也在工作获得了更多的快乐;其四是敢于超越和突破,从基础最差的少年女篮到进京比拼,激励了我敢于做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甚至敢于迎头解决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相信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其五是敬业和事业观,这点在两位指导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不论在何岗位,敬业总是人们对我的共识,当然也从不计个人得失,但人间尚有公道,我觉得所工作的两个企业,她们给予我的远比我付出的多,因此退休了心里也是满满的感激,感觉天天都是晴天。再次感谢两位指导,感谢并肩战斗的队友们。昨日一见两位指导青春如初,队友个个精神焕发,更加敬畏体育之精神,伟大乎,难得也!

@莲芬 好,小球场大社会,一场比赛表面看是公平对等的,要取得胜利一,要五个人默契的配合,二,要遵守规则利用规则,三,每个队员都要具有你提到的五种素质。四,没有绖济做基础一切都是空的。

第二天(27日)陈春梅在群内发表了她写的诗;

巾帼英雄美少年,征战球场舞翩迁。44年再相聚,欢歌笑语忆当年。

评论